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朋友還是老的好

"朋友還是老的好",似乎走到這個年齡我才漸漸體會出來。

年少的時候不是特意喜歡跟人聯絡,也沒特別愛聊的對象,多少受家庭影響,因為家裡的規定:講電話重要的事講完,就不要一直佔線聊天;觀念上:升了國中就不需要特別再聯絡國小、升了高中國中自然遺忘、升了大學學習環境不同,高中只是過渡期,所以我也從不參加同學會,也不刻意跟任何人聯絡。

直到一年多前,國中同學找到我,我開始加入line群組,幾次相聚以後,發現同學們經歷許多人事變遷,工作的磨練、兒女的成長、夫妻關係的轉變,人的心境隨著年齡將步入中高齡,也慢慢回轉至年少時代,尋找那種單純熟悉甚至同鄉的氣息。

人的思維影響著人的行為,也造就出不同的命運。所以改變命運不如改變行為,而追溯根源在於人的想法。

過去許多所犯的錯誤都在於自己想錯了,所以評估錯誤、選擇錯誤;想法偏差、處理失誤。

生命的調整之前在於我沒有遇見生命的導師:
經歷生活挫敗時,我們無法感恩;
抱怨生命無奈時,我們不懂付出;
遭遇人際衝突時,我們欠缺體諒與寬容;
跌入人生低谷時,我們不能釋懷與忍耐;
爬上事業高峰時,我們貪婪又不懂謙卑;
走在交叉路口時,我們沒有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指引;
在生命的旅途上,我們需要一同扶持與分享的朋友。

朋友如同一杯水,看似平常,但能適時滋潤和補充能量。

最近,要不是換了職務,我恐怕不會特別跟以前的同事聯絡。不管當時離開時,心裡多少不痛快,但生命若能往前看就能走得更遠,能向左向右釋懷道路就更寬廣,若懂得放下生命的擔子自然更輕盈自在。

上帝常常藉著許多事情來調整我們、修整我們,好叫我們更認識祂、更倚靠祂。反而過於順遂的人生,缺乏反省與檢討。

如果我們的眼界與思想不能帶自己走向更好的人生,表示我們經常想錯了、做錯了、感覺失誤了;如果我們追求的事物無法滿足我們的心靈,也表示我們的目標錯誤了。生命是完整性和多元性,不單單追求自己想要的、階段性的理想,也要關心和成就我們週遭的人事物都能圓滿,包括朋友親人、工作同事、生活水平與物質能力,這些都與我們命運交織而成。試問我們的智慧足以幫助我們自己和親友嗎? 而我們生命裡彼此倚靠的又是甚麼呢?

我們的頭上有一片天,有至高的主,更要懂得敬畏與學習。
"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,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。"(箴言 9:10)
20151019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年齡

是否已經漸漸老去   鏡子裡透露著訊息 內心裡   依然有一顆年輕的心 多感浪漫的情懷不曾改變 改變的是身旁的你   害怕的是被嘲笑的眼神 沒有人說年齡是一道門   時間到了就會關上 只有面子宛如一張布幔   緊密垂掛擋住青春陽光 生命的味道   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