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

Facebook 外篇一

累積多年了,在Facebook 寫了不少心情文章,始終不敢以真名示人,原因是現在的google太好用了,怕許多事一下子就被熟人看到,徒增困擾。

一開始用FB就上癮了,剛開始不知道要寫些甚麼,只能看別人的東西,當時沒有按"讚"這麼簡單的回應符號,與人互動只能一篇篇留言,所以FB上的交友要比現在更認真勤勞了。一般留言都是客氣往來、正面或有趣的話,所以在FB上能以好的一面示人,也能贏得多數正面的讚美和鼓勵,這就是它吸引人的地方。

然而第一次踢到鐵板攻擊,竟然會是上新聞事件那位陶晶瑩稱為“糟透了的學長”,還被金溥聰延攬為國民黨"形象公關"、本身也有性騷擾事件的問題人物。名字我記不起來了,事情也模糊了,只是我何德何能惹他關注回擊,會不會太抬舉我了。

另一次事件是被一位太太以私訊教訓,在收信當時已經有半年以上沒有和她的先生互動了,曾經他是FB常留言的"朋友"。而當時FB也只能"留言",也可能當時的我喜歡寫感性詩文,朋友互動較多。她的情緒言語令人不解、也很無厘頭,沒有任何話可以成為"證據"。我直言回覆,她的指責莫名其妙,也決定同時封鎖二位。

漸漸我對FB的朋友就有所過濾了,用詞不雅、喜愛批評、政治立場強烈、觀感不佳....,就直接"移除"朋友關係。

當然我也曾經犯過許多錯誤,可能我的留言令人聽起來不舒服,或喜歡假想別人的問題自以為是的發言,或太搶某些版面....,FB確實也讓我學習一些用詞的問題、與人互動的分寸、也無須在此製造紛爭或問題。

FB這幾年發展太快、朋友太多了互動自然變淡,太多名人進來也吸引走了大半朋友,工作變換心情複雜與人交往也越來越少,然而自己寫的文字卻不停地多起來。我已經把它當成我的生活日記,心情感言、情緒抒發、情感渲洩的管道之一,它讓我有更多機會反省檢討,也讓我對一些事件有發表看法的園地。

幾年前有些恐慌事件,FB可以任意刪除會員的資料,只要經人檢舉就很容易消失不見,你所有的資料、建立的朋友,瞬間全無,人心惶惶。我的朋友包括我自己都被斷訊過,雖然我的版面很快被恢復,但好像被人"修理"過一般。有人因此拒用,可是我無此心結,我只是趕快備份資料。但電腦也隨時會當機,資料會遺失,於是我又在奇摩建立個人網站和部落格,目前這些都已經關閉了,所以我現在選擇google的 blogger。但無論怎麼做,點點滴滴走過的足跡都沒有FB上收錄得完整。

使用FB的歷史軌跡回憶起來還真有點長,這部分得分段再細想。而FB也讓我交到一些生活圈以外的朋友,增添許多精彩樂趣。

人是充滿感情的生命體,需要很多的愛與心靈的互動,FB是用文字圖片建造出來的社交圈,它的"內心戲"很多,我還蠻享受在自己的版面裡演個女主角呢!

2015102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年齡

是否已經漸漸老去   鏡子裡透露著訊息 內心裡   依然有一顆年輕的心 多感浪漫的情懷不曾改變 改變的是身旁的你   害怕的是被嘲笑的眼神 沒有人說年齡是一道門   時間到了就會關上 只有面子宛如一張布幔   緊密垂掛擋住青春陽光 生命的味道   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