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

就從遊戲小說開始


兒子開始喜歡閱讀一些長篇小說,特別是有關遊戲,就從「飢餓遊戲三部曲」開始。

早期他都只喜歡看一些圖文較多、有趣的「科學實驗王」系列,這樣的圖文雖然有趣,但對於文字的學習運用卻不會有太多幫助,我希望能慢慢引導他閱讀文字較多且較完整的文學作品。剛好前年暑假電視重播一系列「哈利波特」,而電影也正打熱其「完結篇」的風潮,所以藉此搭配電影閱讀完一系列「哈利波特」的小說作品。

然而,真正引發興趣,卻是和電玩遊戲有關故事開始。

以我的年齡和零經驗,完全無從體會電玩遊戲的故事如何引人入勝,如何創造一個遊戲王國,訂下嚴酷規矩,使每個人照單全收,並且面臨生死戰鬥;而王國裡也反應部份現實人生裡的家庭、感情、朋友和競爭對手,充滿了刺激、挑戰,也處處面臨選擇,甚至有點殘酷。

我思想孩子們隱藏在這樣的小說裡,應該多半是認同經過驚濤駭浪之後得勝的男女主角,而非一出場就敗北淒慘的小角色。這對於已經遠離理想世界、浪漫唯美憧憬LKK的我,兒子喜愛的電玩小說世界,無疑是我對生命另一次鮮活探索的來源。

去年兒子醉心玩 Minecraft 遊戲,也上Youtube看別人怎麼玩,我無法體會他的心境,任憑「電玩遊戲」在小小四方家庭裡,隔出我和他彼此的空間。

然而,更意外地,他竟然開始寫起他的小說世界。

『「啊!!!」我被惡夢驚醒,大喊一聲,「這是什麼怪夢啊?真該死!
我往左邊一瞧,看著鬧鐘,上面顯示著 : 2179/5/26  8:05a.m.  

這對我而言,真是有趣的開場白,頗有驚喜且引我入觀的好奇心……

以他現在的年齡,才正要進入青少年前的階段,他對我還沒有強烈的「隱私」距離,而我們還是共用電腦,他把資料放上「雲端硬碟」,即使有帳號密碼,我們彼此沒有習慣「登出」,所以一切都是「共享」。

我不得不小心翼翼耐著性子等待,等著他製造更多的驚奇出現。

生命真是如此奇妙,生活裡有不同的撞擊,才能引發不同的思維,和不同的創造。所以,跟兒子相處,我覺得多半的時間我是在跟他學習,也不覺得在我的生命裡有那些了不得的經驗,需要對他「倚老賣老」的教導。

反而,在他的好奇的生命泉源裡,像地心裡的岩漿不停地熱滾著、翻騰著,彷彿有更多的生命機能、宇宙元素,可以不斷融合攪拌、激發更多新活的生命能量。

就等『待續』...

2013/6/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年齡

是否已經漸漸老去   鏡子裡透露著訊息 內心裡   依然有一顆年輕的心 多感浪漫的情懷不曾改變 改變的是身旁的你   害怕的是被嘲笑的眼神 沒有人說年齡是一道門   時間到了就會關上 只有面子宛如一張布幔   緊密垂掛擋住青春陽光 生命的味道   有...